“在分別淘汰穆雷和古爾比斯之後,世界第一納達爾和世界第二德約科維奇會師法網男單決賽。這場對決對全世界網球迷是場盛事,對兩位球員更是意義非凡。這場兩人職業生涯中的第42次交手,對納達爾意味著法網的第9座冠軍杯,對德約科維奇意味著新一周的世界第一和全滿貫得主。德約科維奇能否拿出去年在中網橫掃納達爾的狀態和精神,值得期待。”
  德納鬥取代費納對決
  不經意間,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的大滿貫對決,取代了費德勒和納達爾的巔峰對話。本次法網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都展示了超出其他選手一籌的實力,讓兩人的決賽對話顯得重量非凡。
  回顧費德勒和納達爾的第33次對話,還是今年初的澳網半決賽。納達爾3盤橫掃費德勒,讓費德勒的球迷只能嘆息光陰的無情。然而這就是現實的競技場。正處當打之年的德約科維奇,順理成章地取代了費德勒的位置,成了納達爾面前最好的試金石。兩人本次第42次對決,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意義。
  第42次交手意義非凡
  這場比賽對於雙方來說都意義重大,最直接的一點就是將決定男子網壇世界第一的歸屬。 此外,德約科維奇如果能夠取勝,他將完成職業生涯的全滿貫。而納達爾如果獲勝,將成為法網9座冠軍獎盃的擁有者。
  目前納達爾在ATP積分上領先德約科維奇只有650分,而納達爾是法網的衛冕冠軍,今年需要保衛的積分是2000分,德約科維奇去年在這裡殺進四強,今年需要保衛的積分是720分,如果他獲得亞軍,只能將兩人的積分差距縮小480分。簡而言之,這場決賽誰能最終勝出,誰就將在下周占據世界第一的寶座。
  此役對小德的意義還在於,他有望成為ATP現役第三位全滿貫選手(另外兩位分別是費德勒和納達爾)。而納達爾如果奪冠,他將把自己的法網冠軍獎盃增加到9個,同時成為ATP歷史上第一位在法網完成五連冠的選手。
  重壓下小德摔拍瀉火
  四大滿貫的冠軍,小德獨缺法網。如今再次站到決賽場邊,贏了意味著一切,輸了意味著只能繼續排名第二。輿論也普遍認為,能夠在羅蘭·加洛斯戰勝八冠王的也只有德約科維奇。不過在納達爾的職業生涯中,他只在法網輸過一場比賽,此外次次奪冠。這樣的局面令小德壓力陡增,在半決賽中小德罕見摔拍,也是宣泄壓力的一種表現。
  從法網表現看,納達爾比小德顯得更輕鬆。半決賽中納達爾三盤擊敗穆雷、一盤比一盤讓對手得分少。而德約科維奇苦戰4盤,才戰勝了淘汰費德勒的拉脫維亞名將古爾比斯,比賽中還曾很沒風度摔了拍子。小德賽後承認,自己從精神到體力上都出了點問題:“前兩盤進行得很順利,但第三盤我突然開始感到身體疲勞——你能看出我們兩個人當時都有點掙扎。類似情況經常發生,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我意識到發生了什麼,這並不嚴重。”
  最近交手小德占優
  從兩人過往戰績看,納達爾以22勝19負占優。不過兩人最近4次交手都是小德獲勝,其中包括去年硬地場上的中網公開賽,還有今年的紅土羅馬大師賽。這也給了小德額外的信心。
  小德也表態羅馬冠軍給了他很大的信心:“幾周前在羅馬我贏了他,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他是鬥士,我知道比賽對身體的要求非常高。但是我已經準備好了,
  對納達爾而言,他更願意用平和的心態看待即將到來的決賽:“每一場比賽的備戰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我會像往常一樣和體能師一起工作、訓練,和家人在一起生活。下午放鬆一下,在決賽當天醒來時能有好感覺,然後就到球場上拼盡全力,爭取獲勝。”
  文/本報記者 褚鵬  (原標題:42季德納鬥意義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xy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