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新德里9月18日電 (記者 張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民族復興之夢》的重要演講,用“三個伙伴”定位新時期中印關係。
  習近平強調,我們所處的時代,國際格局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調整,其中一個重要趨勢就是亞洲在全球格局的地位不斷上升。作為亞洲最大的兩個國家,中印在維護亞洲和平穩定、實現亞洲繁榮振興方面承擔著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
  習近平為此提出三點主張。
  第一,中印兩國要做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共同實現民族復興。我們應該聚焦發展、分享經驗,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推動中國向西開放和印度“東向”政策對接,打造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生產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費市場、最具牽引力的增長引擎,弘揚兩國古代人文精神,重現中印兩大文明交流互鑒的盛景。
  第二,中印兩國要做引領增長的合作伙伴,攜手推進亞洲繁榮振興。中印兩國要成為地區驅動發展快車,與相關國家一道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進程,做地區和平的穩定雙錨,共同致力於在亞太地區建立開放、透明、平等、包容的安全與合作架構,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發展。
  第三,中印兩國要做戰略協作的全球伙伴,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印兩國要繼承和發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主權平等、公平正義、共同安全,堅持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包容互鑒,以自身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貢獻,為全球性問題提供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方案。(完)
(原標題:習近平用“三個伙伴”定位中印關係)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xy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