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第二十七中學校長
  付俊
  逆反是青少年成長的一個重要心理過程,在這個階段,家長要正確疏導、及時調適,給予孩子更多心理關懷和成長指導,努力做好孩子成長的心理保健醫生。
  一、理解尊重。孩子逐日長大,需要獨立的判斷和思維,要給孩子一片天空,尊重孩子的自尊心,保護其自我意識,相信孩子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並儘力提供幫助和支持。
  二、換位思考。父母不僅從成人的視角,更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培養與孩子的“同理心”。遇到分歧,父母要多設身處地、將心比心。
  三、溝通交流。我們要相信世上沒有溝通不了的事。形成民主和諧的家風是有效溝通的前提。父母要創造情景,打開孩子的心門,陪伴孩子拔節成長,多鼓勵多欣賞,分享他們的快樂,分擔他們的憂愁。
  四、做孩子榜樣。多參與孩子的各項活動,帶孩子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和人際交流活動,讓孩子體驗成長快樂,感悟人生真諦。
  五、借力小伙伴。父母要鼓勵孩子結交正能量的朋友,借助小伙伴現身說法、旁側導引。但切記不要拿孩子的弱項與伙伴比較、在孩子“傷口”上撒鹽,否則可能會導致孩子疏遠玩伴。
  六、“冷處理”。獨生子女,相對封閉,喜歡面對虛擬。當孩子非常激動暴躁時,父母要學會“冷處理”,放一放,讓時間淡化衝突,平緩情緒,隨後再用一封信、一張紙條等孩子易於接受的方式,與孩子講道理談建議,還可以要求回信,鍛煉孩子的寫作能力。
  洛陽市東升第三中學校長
  段智和
  找準原因,對症下藥。逆反心理產生的原因有三種:
  一是好奇心,二是對立情緒,三是心理上的需要。
  所以一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在充分瞭解了孩子所思所想之後,父母可以對孩子一些不正確的想法和判斷進行修正,但在否定孩子的同時,父母也有必要表達出對他的充分理解。孩子如果感覺父母的態度是和藹可親的,對自己是能夠理解的,他自然也會樂於考慮父母的意見,而不會不假思索地與父母對著幹了。
  二、善於溝通,走進心靈。一個好的傾聽者往往比一個雄辯的批評家更能有效地解決孩子的逆反問題。通過觀察談心,走進孩子的心靈,孩子敢於向家長袒露心跡,父母也能及時矯正孩子的錯誤思想和不良行為。
  三、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父母的言行舉止以及為人處世的方法都會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父母要樹立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就要註意自己的行為,避免引起孩子的反感和抵觸,這樣才能掌握教育的主動權。
  四、冷靜分析,智慧應對。逆反心理是青春期青少年的一種正常的心理活動,孩子故意表現出的一種消極對抗情緒,作為父母千萬不能衝動,要冷靜分析,大膽利用逆反心理的積極作用,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培養其創新意識和能力。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家長應如何應對青少年的逆反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xy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