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新用 恢復青少年期缺牙空間 (轉)智齒新用 恢復青少年期缺牙空間 文∕蔡靜宜很多家長認為,兒童換牙是從門牙開始,所以當小朋友下顎門牙開始搖動時,一般會認為:「我家寶貝從現在開始換恆牙了。」其實成人恆牙早在下顎乳門牙還沒開始搖動時,可能就已在現存乳牙齒列的最後面,先長出第一顆恆牙了。這顆牙齒也就是所謂的「第一大臼齒」,因為約在兒童6歲的時候萌發,所以此顆牙又稱為「6歲齒酒店兼職」。在齒列中,上下左右總共有4顆第一大臼齒,它們佔有50%的咀嚼功能,所以有極重要的地位。因為恆牙第一大臼齒剛萌出時,位在齒列的最後面,往往容易被疏忽,小朋友在刷牙時,還不知道口腔內已經長出恆牙了,因而在刷牙時,沒把它刷乾淨,導致第一大臼齒比較容易蛀牙。如果一直置之不理,等到12至13歲時,才發現這顆「乳牙」怎麼沒有換?或是等到牙痛時,才請牙醫師診治,得知原來它是恆牙時,酒店打工往往已是嚴重蛀牙,需要接受根管治療,甚至是拔除。如果一個青少年需拔除第一大臼齒,該怎麼補救?由於青少年臼齒的牙冠尚未完全萌出,所以不適合做傳統固定假牙。必要時,大多改採活動假牙,但是活動假牙戴起來不方便,咀嚼能力較差,且有異物感,所以青少年配戴意願不高;植牙同樣也不適合應用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年。這時便可考慮利用矯正的方式,把第二大臼齒移動到缺空的第一大臼齒位置,也就酒店兼職是利用第二大臼齒來取代第一大臼齒。這時期已存在齒槽骨內的智齒牙胚,會因第二大臼齒移到第一大臼齒而自動往前遞補第二大臼齒的空缺。等到17至18歲時,這顆智齒就會在原來第二大臼齒的位置萌出,自然而然由第二大臼齒、智齒,往前取代原來的第一大臼齒、第二大臼齒,彌補缺牙空間,就不需要做假牙。這種「遞補—取代」的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掌握適當時機,也就是約在14歲左右,智齒牙根尚未發酒店經紀育前。兒童應該每3到6個月定期做口腔檢查,若家長發現下顎乳門牙已經開始搖動,準備換牙時,必須注意齒列最後面可能已有恆牙—第一大臼齒萌出。家長須提醒小朋友刷牙時,務必要刷到全部的牙齒。若發現有蛀牙,則須儘早就醫。(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牙科醫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xy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